Car Accident

 

在 2019 年四月中的時候,美國北加州東灣 I80 高速公路上返回舊金山的路上發生了一起小車禍,萬幸的是因為車速很慢所以人完全沒事,不幸的是因為前後兩台都是休旅車,讓我們夾在中間導致車頭引擎蓋被撞彎,裡面也有損毀,最後面臨被保險公司 totaled 汽車。這篇文章將詳細記錄事發過程與狀況,以及後續與保險公司處理的細節,讓想知道或是遇到類似事件的人可以參考。

這次車禍是我第一次在美國遇到車禍,大約下午五點半左右沿著 I80 高速公路往南準備過 Bay Bridge 海灣大橋返回舊金山,快要到 Emeryville 的時候,因為塞車所以每台車都是走走停停,就算在行駛的時候車速也不快,大約就是 5 mph 上下。還記得當下正好拿起一瓶水正準備要喝,沒想到我們正後方一台 Mercedes-Benz 休旅車直接撞上我們,撞擊的力道發出了碰的一聲,同時把我們往前推去撞前面另外一台 Lexus 的休旅車,也發出碰的一聲,兩聲間隔大約一秒鐘左右。被撞得當下我開始驚聲尖叫,叫到兩聲撞擊結束為止,回過神發現架在中間導航用的手機飛起來掉到了腳踏墊上,然後因為我手上拿著正準備喝以及開了瓶蓋的水,窗戶玻璃以及前方置物櫃上也都被潑上了一些水珠。

照常理來說,由於是在靜止的狀態下被撞,理論上應該就是由撞上來的後車要負全部責任。事情發生後我們正前方的 Lexus 休旅車的駕駛下車,先走到我們窗邊,我們告知是後車撞上來,他便走到後面那台車請駕駛打電話報警。

IMG_0097.jpg

 

後面的女生駕駛開始找尋資料並報警。

IMG_0098.jpg

 

我也利用這個空檔下車,拍了前車與後車的車牌以及狀態。

IMG_0106.jpg

 

我們被夾在中間。不過其實後面的保險桿雖然被撞,但沒有很嚴重的凹痕,只有一些擦傷。

IMG_0100.jpg

 

我們被往前推撞上的前車,保險桿上有些破損,下方也裂開。

IMG_0103.jpg

 

我們的車頭相對比較嚴重,引擎蓋整個翹起來,車牌也被往下擠壓,而且還有藍綠色的液體從下面流出來。

IMG_0104.jpg

 

前車的車主與後車的車主也忙著找保險資料並等警察來。

IMG_0112.jpg

IMG_0114.jpg

 

之前聽到網上別人的經驗,都說這種小型車或警察都不會來,或是要等非常久,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警察大約在三分鐘就到了,並讓我們開到旁邊路肩暫停。警察看了駕駛的駕照,還有車子的牌照與保險資料並記錄,同時便每一台車詢問事發經過。警察告知我們大約八天左右就可以拿到書面的報告,便讓我們各自回家離開。當時警察有詢問是否需要拖車,不過當下覺得沒什麼大礙就自己開回家。在這裡我覺得我有一點沒有做得很好,因為警察來了所以我們完全沒有詢問前方與後方車主的保險資訊,也沒有對方的名字,想說之後會有書面報告。以我們的例子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不過就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詢問跟等候修車。

IMG_0119.jpg

 

當下我們不以為意直接開回家,但是在過橋一半的時候我好像看到引擎蓋有煙冒出來,後來抵達停車場之前,看到非常明顯的黑煙從引擎蓋中跑出來。仔細檢查一下,裡面有一塊板金凹了起來。

IMG_0125.jpg

IMG_0126.jpg

IMG_0136.jpg

 

裡面應該有東西漏出來,讓這一塊區域都是濕濕的。

IMG_0144.jpg

 

車牌整個歪斜,位移了五公分以上。我個人幾乎完全不懂車,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引擎的冷卻劑箱裂開,讓引擎沒辦法冷卻才會冒黑煙,感覺只要修一下板金還有冷卻劑就應該可以正常駕駛。當然有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,要等送修之後再評估。

IMG_0146.jpg

 

如果有保全險的人,此時就可以先將車送修了。不過由於在幾年前已經改保半險,所以想對方的保險公司提供修車的資訊之後再送修。當時事情發生在週六,我等到星期一的時候就打當時警察提供的書面報告號碼資料的電話,想知道一下報告是否出來了。星期一接電話的人告訴我,報告最快要八個工作天才會出來。事情發生當晚我們就打給自己的保險公司回報這起事件,由於不知道對方保險公司是哪一家,也就還沒有後續的處理。當時也有提供我們保險公司的人員後車的車牌以及 VIN 碼,不過當時也查不到什麼資料。

於是隔天星期二,我又打了電話詢問高速公路的警察,想知道一下是否可以告訴我後車保險公司的資訊。這次接電話的人員非常好,告訴我說雖然正式的書面報告需要八天才會出來,但其實馬上可以去任何一家高速公路警察局拿取報告的第一頁,上面就會有每一台車的資訊與保險資料,於是當天下午就到舊金山的高速公路警察局拿取。印象中拿取完整的報告價錢為 $10,如果只要第一頁就是免費的。

IMG_0004.jpg

 

來到現場提供報告的號碼,工作人員就會幫忙印出第一頁的資訊。上面有每一台車的車主姓名、汽車品牌型號、保險公司資訊等所有基本資料。於是當天晚上,就打電話給後車的保險公司,對方給我們一個負責人聯繫,在我交涉了幾次並告知我們車子的狀況之後,對方便請我們可以自己把車開到他們合作的附近的修車公司修車。當時詢問了一下因為汽車會冒出黑煙,不知道是否自己開過去安不安全。不過對方說,如果要等拖車可能要再等一陣子,就挑選了一家對方清單中距離最近評價也不錯的修車公司。但其實修車公司距離只有約 0.8 英里,開過去的路程就可以看到汽車引擎溫度上升超級快,還好很快就到了。

IMG_0005.jpg

 

去的就是這家 European Collision Center。負責人從外觀拍照並檢查了一下,就開了一張估價單給我們,當時粗估修理費用大約是 $5,000 上下。接著再來到旁邊的 Enterprise 租車公司,後車的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我們一台租的汽車。

European Collision Center  

 

於是在車禍 (星期六) 發生之後的隔週五,我們開著後車保險公司提供的合作租車公司的車回家。當時修車廠估計修理時間為三個星期左右,這台車也可以開到修理結束為止。我們也在隔週開著這台車前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,再次爬上 Yosemite Upper Falls 以及更高點 Yosemite Point,旅遊文章可以參考:[旅遊]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之十一。Half Dome Village住宿。攻頂Yosemite Falls之上的景觀點Yosemite Point

IMG_0022 

 

不過才兩個星期不到,對方保險公司就打電話來說由於修理費用過高,最後要 Totaled 這台車... Totaled 的意思就是,修理費用超過汽車現在的價值。由於保險公司最高賠償就是汽車的現值,遇到這種情況通常可以選擇拿到汽車現值再高一點點 (通常是加上稅金) 的錢,把車給他們;或是拿稍微低一點的費用,可以自己留下這台車,不過就要自己想辦法去修。通常除非有認識的修車廠或是對這方面很了解,不然選擇直接把車給保險公司是比較省事的做法。

我們查了一下當時我們的車的現值,就算沒有被 totaled 過預估價值大約也就 $3,500 左右。有了 totaled 的紀錄之後價錢只會更低。保險公司開的價錢是自己去修車約 $5,000,車子給保險公司約 $7,000。於是我們便在五月初把汽車過戶給保險公司,同時開始找尋新車並試駕,確認想購買的車型並詢問許多不同的 Dealers 比價之後,決定直接德國訂車,詳細的購車與新車的資訊可以參考:[汽車] 在美國德訂賓士汽車過程與細節分享。2020 Mercedes-Benz C300 Coupe

最後,在確定汽車要被保險公司 totaled 之後有許多朋友說,這樣很好啊,等於保險公司讓你們換車。話是這樣說沒錯,不過保險公司最多只會付到這台車的現值,所以基本上會要被 totaled 的車都是開比較多年的車或是現值較低的車,這種情況下保險公司提供的錢也不會太多,大部分也就是買一台等級差不多的二手車,或是就要自己再加錢換新車了。對我們來說,這次車子被 totaled 等於讓我們提早一兩年換新車,而且因為新車選擇訂 2020 年款的新車,所以從試車到收到新車總共花了三個月左右,再加上前前後後試駕的時間,大概三個半月沒有車。如果是自己決定換車,這個中間的間隔應該會銜接得更好。另外在車禍之前的上一次保養,才在 Honda 原廠換了一些零件,價錢也不低,如果考慮到這麼快就要換車就不會換了 (畢竟換了也不會讓保險公司多付錢)。但是優點就是,如我自己賣,應該最多賣到 $4,000 左右,也很花時間。保險公司願意出 $7,000,對正好要換車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價格,也省去賣車的麻煩呢。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Facebook粉絲團找我喔!

也可以幫我按個推或讚喔! 謝謝大家! ❤ 

Facebook

arrow
arrow

    Michelle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