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A

 

許多人都有自助旅行的經驗,自己買機票、自己設計路線、自己安排旅途中的一切,行前準備功課的繁雜,在當地沒有可以依靠的嚮導,必須自己承擔所有發生的事,一切隨興自在,卻也充滿艱辛,但是那一份自由、主動、深刻、詩意、和驚喜,絕對是自助旅行最大的收穫。如果你想要隨心所欲在異國他鄉暢行無阻, “ 語言 “ 也別忘了帶著,關鍵時刻至少能開得了口與人溝通,解決問題,得到所需,想想絕對不可少!

由於我從小就跟隨父母出國,在當地念美國學校,後來大學也是來美國念書,在英文方面沒有遇過明顯的障礙。但真要說遇到的小困難,應該就是小學五年級剛離開台灣,一開始踏入美國學校的第一週。雖然之前在台灣也長期上著英文補習課、每天看英文卡通故事歌謠,但實際來到了全英文的課堂上,像是數學課,老師飛快地講課,要立即反應 "add" 和 "plus" 是加、"subtract" 與 "minus" 是減、"multiply" 與 "times" 是乘、"divided by" 和  "over" 是除,腦袋真是瞬間打結。所幸當時年紀小,不到十歲的小孩學習能力超強,語言障礙只需要一個星期就能完全克服了。

還記得大學四年級我前往法國當交換學生的時候,由於是商學院的交換,法文並不是先決條件。當時的我只學會了幾句簡單法文就出發上路了。來到當地,不免遇到一句英文都不會的房東、聽不懂英文的小鎮餐廳服務生、向英文不通的路人甲問路,人在天涯,難以溝通的窘境,有一種四面楚歌之感,你信嗎?雖然純論旅遊來說,可以不必精通,但是掌握一些基本當地語言,解決點餐、問路、住宿等各種日常狀況,絕對是旅遊必備。

在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下,世界越來越緊密,資訊的傳遞越來越快速,聯繫的方式越來越多樣,世界已是一個地球村,英語變得越來越重要,這也是許多人熱衷於精進英語的原因。但生活的實質忙忙碌碌,要在上班前或下班後抽出時間去實體教室上課,對很多人來說,真的是遙不可及。拜互聯網和多媒體技術的蓬勃發展,線上網路教學已經成為新趨勢,讓我們可以跟補習班說再見,讓家變成教室!今天我非常高興,因為認識了一個線上的語言學習課程 --- Spoken ,系統採用人工智慧技術 (AI),不僅能夠和母語人士線上互動,一對一的課程更加方便,還能針對學生需求客製化上課內容價格也非常實惠!第一次上了一堂線上語言課程的我,初次體驗了一個小時的 Spoken 課程內容,整體感覺很不錯,特別來分享給想要學好英文的朋友們,充分利用現代科技之便,完善自我喔。

學習好英文除了能讓出國旅行更加輕鬆,更是工作與學習上的必要橋梁,就讓我們來看看 Spoken 線上英語學習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的吧!Spoken 價格十分具有競爭力,用 LINE 或 Messenger 即可上課。上課時段主要為台灣時間週一到五 7am-10am 或是 9pm-12am;或是週六 9pm-12am,對住在台灣的人而言是早上上班前,或是晚上下班吃完晚餐後睡前的時段,非常符合現代人的作息。

安排好上課時段之後 (我選擇的是台灣時間上午 7am,相當於舊金山下午 3pm),會先透過 email 提供 LINE  ID,在課程開始前 10 分鐘, Spoken 的 Jonathan Wilson 便發訊息給我,簡單介紹了一下這天會跟我互動上課的老師 Henry,並告知等時間一到就會把我與 Henry 以及 Spoken 所使用的工具 "SpokenBot" 拉進同一個群組,方便提供課程資料等。

IMG_0509 

IMG_3076.PNG

 

等時間一到,便開啟了這個學習的 Line 群組。Henry 結合打字與語音訊息,一開始先打招呼,並聊了一下天。本來一開始我以為 Spoken 的老師都是在台灣,但第一句 Henry 就說今天是星期三 (美國是星期三下午,但台灣已經是星期四早上了)。 因此我才知道老師也是在美國,只是透過線上通訊軟體與台灣的學生交流上課。

IMG_3065.PNG

 

與 Henry 打完招呼之後,詢問對方住在哪裡。我住在舊金山,Henry 住在美東田納西州的 Chattanooga,他還特別找了兩張照片告訴我這座城市在哪裡。不過正好前幾年我才去過 Chattanooga,主要去了附近的大城市亞特蘭大、大煙山國家公園、猛瑪洞國家公園、音樂城市 Nashville、以及地底下的 Ruby Falls 與 Rock City Gardens。就這樣我們開心地聊了一會兒~

IMG_3066.PNG

 

這座位於 Henry 住的城市 Chattanooga 地底下鐘乳石洞內的瀑布,打上光,顯得非常壯觀。

IMG_0636.jpg

 

旁邊的 Rock City Garden 也是相當值得一訪的景點。

IMG_0716.jpg  

 

Henry 還馬上拍了一張他辦公室窗外的照片,可以看到 Lookout Mountain。

IMG_3067.PNG

 

稍微聊了一下之後,我們就準備進入課程的部分了。使用 SpokenBot 教學工具,讓學生可以一步一步根據自己的速度學習。這堂課的主題是 "Could you do me a favor?"

IMG_3068.PNG

 

首先一開始就是課程講解,接著便會有一系列的練習。有些使用輸入的方式回答問題,有些則是使用語音的方式,老師會檢查答案,並隨時糾正或是提出其他的解答方式。

IMG_3069.PNG

IMG_3070.PNG

 

第二個部分,情境教學。

IMG_3071.PNG

 

首先提供一個情境,Jill 與 Jack 旅行住飯店的時候,想要海景房,請使用語音的方式說出他們要怎麼告訴櫃檯想要海景房。

IMG_3072.PNG

 

回答問題之後,老師還會適時詢問是否有別的表達方式。比如想要隔壁房間的人安靜,除了簡單明瞭的 "to be quiet",還可以使用比較婉轉的 "keep the voice down" 或是 "quiet down a bit".

IMG_3073.PNG

 

最後還有角色扮演的部分,給予三個情境要求,根據內容錄一段語音請室友幫忙。

IMG_3074.PNG

 

課程最後,老師傳了一張 Emojigram,結合英文句子與表情符號,可以猜出這句英文慣用語的完整句子。

IMG_3075.PNG

 

整體來說,Spoken 通過輕鬆的上課環境,使用 Line 訊息與語音,簡簡單單就可以在家使用 Line 學習語法與對話,非常適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,可以充分利用早上起床或是晚上睡前的時間來學習語言,不僅學習迅速,效果也相當不錯呢。Spoken 基本款一週一堂課,每月台幣 1,000 左右即可投資自己英文實力,保持語感。而且除了學習英文之外,若是工作或生活上遇到英文相關問題,也可以利用 LINE 請教 Spoken 美籍顧問,由母語人士提供專業解答,真的非常有幫助。

對我而言,學英文不僅是因為環境的因素,在多年的學習過程中,我可以體會到一種不同的思維方式,給我更多接觸世界的空間,去探索一個個色彩斑斕的夢。特別是在旅行中,當你百分之百融入你從未到過的地方時,你會覺得生活可以有這麼多種可能性,而這時候你剛好帶著你的好英語,足以幫助你和這個世界交個朋友。當每一次我到北加州世界級的酒鄉 Napa Valley 納帕山谷,不論搭乘熱氣球還是前往葡萄酒莊園品酒,精通英文絕對可以更加輕鬆與人溝通,同時能更加瞭解酒莊釀酒過程與各式葡萄品種以及品酒技巧。

IMG_0268

IMG_1730

 

除了納帕酒莊,距離舊金山飛行時間只要一個多小時,也是許多台灣人喜愛的旅遊景點 Las Vegas 拉斯維加斯,自助旅行可以留更多時間在這裡,好好看幾場秀、吃各式美食、在賭場小試身手、或是搭乘直升機欣賞璀璨的夜景,這些行程都是來匆匆去匆匆的旅行團沒辦法兼顧的。語言是打開新世界的大門,它幫助我們開拓了眼界,獲得嶄新的生活體驗。

IMG_1297

 

不管你是否下定決心學好英語,也不論你學習英語的動機是什麼。在一個人人都擅長英語的環境裡,你當然也要不停地學英文;在一個人人都不怎麼擅長英語的環境裡,你更要學好英文,成為不可替代的那一個。預祝你學習成功!

 

~ 本文與 Spoken 合作 ~

Spoken 官網: http://www.getspokenapp.com/zh-tw

Line: http://line.me/ti/p/%40spoken

FB Messenger: http://m.me/GetSpokenEnglish?ref=tw

 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Facebook粉絲團找我喔! 

也可以幫我按個推或讚喔! 謝謝大家! ❤    

 

Facebook .jpg

arrow
arrow

    Michelle米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